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运动后,应该马上洗澡吗?

发布时间:2019-07-09 作者:

有助于皮肤健康

      曾经有科学家做了一个研究,他们找了几个健康的成年男性,让他们进行为期1小时的自行车运动,心率保持在最大心率的75%,然后一天让他们运动后洗完澡再休息,一天让他们运动后不洗澡就休息。分别用培养基培养他们的皮肤表面样品,观察了相关免疫球蛋白A和葡萄球菌的数量变化,结果数据显示,高强度运动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增加皮肤表面的感染风险。

也就是说,过高强度的运动量,会让你身体内的免疫细胞数量和活性都降低,导致本身皮肤上积聚了油脂、汗液的你,加上皮肤表面的免疫力降低,你更容易受感染“爆"痘痘(对,就是一挤很多脓的那种酸爽“痘”), 也更容易生病,比如感冒之类的。但是运动后洗个澡,换上一身干净的衣服,可以有效的清洁皮肤,降低受感染的风险。

有助于身体“恢复”

      相信热爱体育的朋友们不难注意到,一些NBA、FIFA、UFC级别的联赛里,经常会看到一些运动员泡在冰桶里的照片。强如勒布朗詹姆斯、贝克汉姆、库里等运动员也同样要接受冰浴的洗礼,因为冰浴对于运动员来说有着不可言喻的作用 —— 缓解疼痛。

在各类联赛中,运动员们发生的运动往往是为了竞争,为了成绩,而不是对肌肉的锻炼,所以赛后对肌肉疼痛的恢复,预防肌肉拉伤等措施都尤为重要,冷疗正是有着这样的功效,但对于肌肉维度、肌肉增长、肌肉爆发力、肌肉力量上面有追求的运动健身者,这个方式就不是那么适用了,一项日本研究发现,与不进行冰敷的训练者相比,进行冰敷疗法的训练者,在肌肉围度、肌肉增长、肌肉力量、和肌肉爆发力等四个围度上,反而都表现的更差,而且对于初学者来说,冰浴对于减少肌肉疲劳和缓解疼痛的功效,也没有用在专业运动员身上那么好。(基本上意思就是,初学者用冰浴,人家运动员有的好处你基本没有,人家有的坏处你也都有,甚至更差)

 避免感冒的发生!

由于大强度大运动量活动后,身体处于运动免疫的“开窗期”,更容易得其它疾病,比如感冒啥的……大强度大运动量活动,会降低身体里免疫细胞的数量和活性,同时让机体的免疫分子水平也有所降低,抑制身体的免疫机能,让你更容易生病。运动后的免疫开窗期,一般持续3-72小时不等,此时你的身体免疫系统最为脆弱,病原体很容易就侵入人体,尤其是流行性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等发生率大大增加。

 

上一条:运动健身后不能做的几件事情!!! 下一条:有关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