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不知道你可别乱动

发布时间:2019-11-05 作者:

     秋季天气转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运动的行列。但是怎么动才能健康呢?可别做写“适得其反”的事,本期的养生大讲堂就告诉大家秋季运动需要注意哪些。

做好准备防止拉伤

  对于任何一种运动来说,准备活动都是必须的,因为人的肌肉和韧带在秋季气温较低的情况下会反射性地引起血管收缩、黏滞性增加,关节的活动幅度减小,韧带的伸展度降低,神经系统对肌肉的指挥能力在没有准备活动的情况下也会下降,锻炼前若不充分做好准备活动,会引起关节韧带拉伤、肌肉拉伤等,严重影响日常的生活,锻炼反而成了一种伤害。

控制运动量

  秋天人的神经系统兴奋性增高,生理机能趋于活跃和加强。在这个季节人容易超量锻炼,结果引起过分疲劳,影响工作和健康,还容易引发运动损伤。特别是中老年人要掌握好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不要超过机体的负荷。一般来说,中老年人运动时间每次不要超过1.5小时。锻炼时觉得自己的身体有些发热,微微出汗,锻炼后感到轻松舒适,这就是适度的标准。

锻炼后防秋燥

  运动后还要多喝开水,多吃甘蔗、梨、苹果、乳类、芝麻、新鲜蔬菜等柔润食物,以保持上呼吸道粘膜的正常分泌,防止咽喉肿痛。如运动时出汗过多,可在开水中加少量盐,以维持体内电解质平衡,防止肌肉痉挛,补充时以少量、多次、缓饮为准则。此外,如进行长跑锻炼,还要饮用适量的糖开水,以防低血糖,出现头晕、出虚汗、四肢乏力等不良生理反应。

  所以,运动调养一定要在最佳的精神状态和生理状态情况下进行,才能取得身体锻炼的成果和精神情趣的愉悦。俗话说“春困秋乏”,进入秋季气候宜人,日照时间变短,利用这一时机尽可能保证睡眠充分不仅能恢复体力,保证健康,也是提高机体免疫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配备合适的运动装备

  合适的运动装备不但让我们省力舒服,还会避免好多意外事故的发生。运动装备的选择一定要因人、因地、因目的而有变化,评估好目的地的情况和天气变化。尤其是长距离的、难度较大的运动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力争做到有备无患。

运动补水考虑时间段

  运动补水应该从三个时间段来考虑,即运动前补水、运动中补水和运动后补水。运动前2小时补充500毫升的水,这样可以使体内细胞达到最佳的水合状态,迎接运动,并且有足够的时间将体内多余的水分通过尿液排出体外,轻装上阵。

  运动中大量出汗时,应该采取系统补水的方法。即每10到30分钟补一次水,每次补充200毫升到250毫升的水。运动后补水,记录运动前后的体重,可以得知运动过程中丢失的汗量。但应该强调运动后的补水不是丢多少就补多少,而是应该补水大于丢水,才能使机体恢复水平衡。



上一条:别再透支你的颈椎了! 下一条:热身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