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运动损伤大全

发布时间:2020-10-08 作者:

运动与其他事物一样,具有两面性。科学的运动方式可以强身健体,错误的运动方式则会使我们面临伤病的危险。

运动损伤的分类

按受伤的组织分类可分为:皮肤损伤、肌肉损伤、肌腱和韧带损伤、关节损伤、滑囊损伤、软骨损伤、骨损伤、神经损伤、血管损伤和内脏损伤。

按损伤组织是否与外界相同分类可分为:开放性损伤和闭合性损伤。

按损伤病程分类可分为:急性损伤(指一瞬间遭受暴力打击)和慢性损伤(急性损伤迁延成的慢性损伤和劳损)。

按伤情轻重分类:

a. 受伤后仍能按原计划进行训练或不丧失工作能力为轻伤。

b. 伤后不能按原计划进行训练,患部要停止运动或丧失工作能力24小时以上,需治疗的损伤为中等损伤。

c. 伤后完全不能训练或需住院治疗的损伤为重伤。

运动损伤发生的原因

1、粗心大意。很多年轻人因为缺少运动常识,在进行一些体育运动或做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时,就会导致运动损伤。

2、准备活动不充分。运动之前需要做好充分的热身,这样才能够更好的保护身体不受到伤害。如热身不充分就开始激烈的运动,肌肉的兴奋点就比较低,造成机体的灵敏度降低,韧带及肌肉的力量无法达到最佳状态,关节没有得到充分的活动,就会使运动损伤的机率大大增高。

3、运动量过大。平时运动一定要适度,如果在大量运动后没有得到充分的休息,隔天又继续剧烈运动,人体各方面机能难以承受就会出现各种不适的状态。长时间运动身体出汗量增多导致水分和身体盐量的严重流失,这时运动能力就会变弱,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就会使体内电解质失衡紊乱,从而导致运动损伤的出现。

4、身体状态不好。大病初愈的人以及没休息好的人,肌肉力量都会比较弱,很可能会出现运动损伤。所以运动之前对自己的身体状况要有详细了解,如果情绪不好或者心情低落都应该先停止运动。

5、气候因素。在寒冷的冬季,尽量不要选择户外运动,很可能因为身体僵硬而导致运动损伤出现。

以上介绍的就是运动损伤的几个原因,每一个人出现运动损伤的原因都不同,应该根据自身情况使用正确的方法积极处理,只要处理方法正确恢复的效果都是很不错的。如果处理方法不正确,就会让受伤的情况变得更加严重。

常见的运动损伤

1)擦伤。即皮肤的表皮擦伤。如擦伤部位较浅,只需涂红药水即可;如擦伤创面较脏或有渗血时,应用生理盐水清创后再涂上红药水或紫药水。

2)肌肉拉伤。指肌纤维撕裂而致的损伤,主要由于运动过度或热身不足造成,一旦出现疼痛感应立即停止运动,用局部冷敷处理,可在痛点敷上冰块或冷毛巾,保持30分钟,以使小血管收缩,减少局部充血、水肿。切忌搓揉按摩及热敷,至少24小时,不沾热水,不洗热水澡。大约48小时后要热敷,促进血液循环。要多休息,因为拉伤是慢性的,主要靠自己机体的恢复。

3)扭伤。由于关节部位突然过猛扭转,以致扭到了附在关节外面的韧带及肌腱。

a.急性腰扭伤。可让患者仰卧在较厚的木板上,腰下垫一个枕头,先冷敷,后热敷。

b.关节扭伤。踝关节、膝关节、腕关节扭伤时,将扭伤部位垫高,先冷敷两三天后再热敷。如扭伤部位肿胀疼痛、皮肤青紫,可用陈醋半斤烧热后用毛巾蘸敷伤处,每天23次,每次10分钟。

4)脱臼。即关节脱位,一旦发生脱臼,应嘱咐伤者保持安静、不要活动,更不可揉搓脱臼部位。如脱臼部位在肩部,可把伤者肘部弯成直角,再用三角巾把前臂和肘部托起,挂在颈上。如脱臼部位在髋部,则应立即让伤者躺在担架上送往医院治疗。

5)挫伤。由于身体局部受到钝器打击而引起的组织损伤,轻度损伤不需特殊处理,经冷敷处理24小时后可用活血化瘀叮剂,局部可用伤湿止痛膏贴上,在伤后第一天予以冷敷,第二天热敷。约一周后可吸收消失。较重的挫伤可用云南白药加白酒调敷伤处并包扎,隔日换药一次,每日2-3次,加理疗。

6)骨折。常见骨折分为两种,一种是皮肤不破,没有伤口,断骨不与外界相通,称为闭合性骨折;另一种是骨头的尖端穿过皮肤,有伤口与外界相通,称为开放性骨折。对开放性骨折,不可用手回纳,以免引起骨髓炎,应用消毒纱布对伤口作初步包扎、止血后,再用平木板固定送医院处理。骨折后肢体不稳定,容易移动,会加重损伤和剧烈疼痛,可找木板、塑料板等将肢体骨折部位的上下两个关节固定起来。如一时找不到外固定的材料,骨折在上肢者,可屈曲肘关节固定于躯干上;骨折在下肢者,可伸直腿足,固定于对侧的肢体上。怀疑脊柱有骨折者,需平放在硬板或木板担架上,绝不可用帆布软担架抬运伤员,运输前躯干四周用衣服、被单等垫好,不致移动,不能抬伤者头部,这样会引起伤者脊髓损伤或发生截瘫。昏迷者应俯卧,头转向一侧,以免呕吐时将呕吐物吸入肺内。怀疑颈椎骨折时,需在头颈两侧置一枕头或扶持患者头颈部,不使其在运输途中发生晃动。


上一条:运动后小常识 下一条:如何缓解腰肌劳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