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长期跑步该如何保护膝盖

发布时间:2021-03-15 作者:

跑步是最常见和最受欢迎的运动锻炼方式之一,但越来越多的人却因跑步而受伤,膝关节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红肿、热痛、酸胀等“跑步膝”的伤病症状。“跑步百利唯伤膝”也成为很多人坚持跑步路上最大的拦路虎,但膝伤真的就无法避免吗?其实我们只要科学地安排训练,把握训练强度,完全可以避免膝盖损伤。下面就介绍几点可以有效避免膝伤的小方法。

01 充分热身

跑步前充分的热身运动可以升高体温,加速肌肉的血流,改善肌肉的黏滞性和关节的活动范围,有效防止在运动中拉伤。对于跑步来说,选择下蹲、压腿等活动关节的动作,可以有效地预防脚踝、胯部、膝盖等部位受伤。

02 及时拉伸

在做完热身运动和跑步完成后,都应该分别做一些拉伸动作,拉伸可以提高身体的柔韧性,减少肌肉韧带的损伤,运动后的拉伸可以缓解肌肉紧张,缓解疲劳。针对膝关节的拉伸动作有原地高抬腿,后踢腿等。

03 正确的跑姿

正确的跑步姿势不仅能够提高运动效率,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能避免损伤。脚尖自然落地,手臂放低并向前摆动,手臂与肩膀向后扩以展开胸部使呼吸顺畅,臀部收紧,头部向前,并保持在肩膀正上方,不左右偏。

04 加强腿部力量训练

加强锻炼腿部的肌肉力量,可以减少对膝关节的冲击力。平时可以做一些深蹲,单腿跳或者蛙跳练习。同时,跑步不只是腿部肌肉起作用,其实脚、踝、关节的小肌肉群、上肢和肩背力量等都非常重要。

05 合理安排运动量

跑步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宜先慢跑,待能力有明显提高后,再逐渐增加跑的速度和距离,高强度训练后,做好充分的运动恢复。对于较硬的路面,要选用弹性较好的运动鞋,减小跑步运动时地面对膝盖的冲击。


上一条:长时间佩戴耳机的危害 下一条:运动后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