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如何消除运动疲劳

发布时间:2021-09-10 作者:

      运动疲劳是因为运动本身而导致人体工作能力暂时性降低,但经过适当时间的休息和调整后可以恢复到正常,是身体复杂、综合变化的过程,属于生理性保护机制。如果人经常处于运动性疲劳的情况,长时间会导致身体亚健康,从而会引起身心疲劳、健康受损。

      今天,小编为大家送上一份健康福利,让你跟运动疲劳说拜拜!

      一、闭目养神,保证睡眠

      过度的体力消耗可能会让人感觉到头晕眼花,好像身体达到了极限,这时候,我们可以采用闭目养神的方式来帮助身体休息,在养神的时候,可以用手指按压头部和太阳穴处,帮助缓解疲劳,接下来可以选择美美地睡上一觉,充足的睡眠可使全身得到恢复,使身体各种机能都得到放松和缓和,保证充足的睡眠可以有效缓解运动疲劳,但不要运动之后立即躺下休息哦。

      二、放松运动不可少

      运动结束之后,可以稍微散散步,活动下四肢。不仅身体上要放松,做一些简单的放松运动,让肌肉得到休息,同时精神上也要放松,适当的活动一下,能够更好的调节身体的各项机能,慢慢的放松下来,才能更好的让身体适应整个运动的过程。

      三、肌肉按摩

      为防止运动后浑身酸疼,要对肌肉进行按摩,可以采用推、揉、捏、按压、拍击、抖动等方式让腿部肌肉、后背肌肉放松,这对于减少运动后的肌肉酸痛非常有用。

      四、洗个温水澡

      洗温水澡能让身体得到全面的放松,水温一般保持在40摄氏度左右,时间要控制在10到15分钟。

      五、补充营养

      肌体之所以疲劳,是因为机体内的物质过度消耗,所以及时补充营养物质有助于加快疲劳的消除。运动能力恢复的关键在于恢复机体的能量贮备,包括糖原储备、关键酶的活性(维生素B复合体及微量元素等)以及体液、微量元素的平衡,所以补充营养是恢复的物质基础,运动前后和运动中应补充适量糖,运动后最好能摄入一定量的优质蛋白,同时,补充维生素能够在提高运动能力的同时,减少疲劳感。

      六、循序渐进

      不管是做什么运动,想要缓解运动性疲劳,必须循序渐进的进行,不能一开始就进行强度比较大的运动,很容易造成身体的损伤,产生运动疲劳。每天增加一点点,给身体一个适应的过程,才能够达到更好的健身效果。


下一条:长时间佩戴耳机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