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知识
健康知识
当前位置: 首页 >> 健康知识 >> 健康知识 >> 正文

运动后小常识

发布时间:2020-12-09 作者:

一、运动后的科学饮水法

补充体内因运动而丢失的水分,需注意几个问题:

1、饮水的质量。宜喝白开水、绿豆汤或1%的淡盐水等。

2、忌服过冷的水。否则会强烈刺激胃肠道,造成胃肠功能紊乱。

3、饮水的量。宜分次饮用,一次不应超过200ml,前后时间宜隔15分钟,速度不宜过猛。

二、运动后五不宜

1、不宜立即吸烟。否则因供氧不足而导致胸闷、头晕、乏力。

2、不宜马上洗澡。否则会引起心脏和大脑的供血不足。

3、不宜贪吃冷饮。否则会引起胃肠痉挛、腹痛、腹泻。

4、不宜蹲坐休息。否则影响血液循环,加重肌体疲劳。

5、不宜立即吃饭。否则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

三、运动后的饮食

许多健身爱好者和减肥人士都知道鱼肉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对减脂、塑型非常有好处。于是许多人在健身后,喜欢美美地吃上一顿鱼肉,以为这样可以有效地补充营养、恢复体力,减轻疲劳。然而,事实正好相反。运动营养专家认为,运动后吃鱼更容易疲劳。

体力劳动或大量运动后,身体会觉得很疲惫,这是因为身体产生了大量乳酸。鱼肉是酸性食物,运动后吃鱼肉,会使血液酸化,再加上体内产生的大量乳酸,加重了疲劳的程度。建议运动过后,应该吃些碱性食物,如牛奶、蔬菜、水果、海藻等。

四、怎样防止肌肉酸痛

1、局部温热和涂擦药物。锻炼后用温热水泡洗可减轻肌肉酸痛;局部涂擦油剂、糊剂或按摩擦剂也可减轻疼痛。

2、牵伸肌肉的运动可减轻酸疼。牵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松和拮抗肌的缓解,有助于紧张肌肉的恢复。这种肌肉牵伸练习也为预防锻炼时拉伤打下基础。

3、做好锻炼时的准备活动和整理活动。准备活动做得充分和整理运动做得合理,有助于防止或减轻肌肉酸痛。

体育锻炼要讲科学,运动量的增加应循序渐进,并应合理安排膳食,饭后1-2小时才可参加剧烈运动,不吃冷饮和难以消化的食物。另外,准备活动要做得充分、合理,要由慢速的身体练习开始,逐渐加大运动量和运动强度,直至把身体调节到与运动项目的激烈程度相适应的程度,再进行专项练习或比赛。运动过程中应注意呼吸节奏,失水较多时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和盐。

平时在积极锻炼的时候,一定要注重科学锻炼,这样才能有效防止产生运动损伤!


上一条:长期跑步该如何保护膝盖 下一条:运动损伤大全